答考生关心的问题(2019年)

问题一:中国美术学院录取有分省计划吗?

答:我校本科招生计划面向全国,无分省计划,其中“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计划和普通类工业设计专业招生计划仅面向浙江省,新疆预科生计划仅面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华侨、港澳台本科招生考试计划单列。

 

问题二:我是理科考生,可以报考中国美术学院吗?

答:可以。我校所有专业文理兼招,文、理科无名额限定。

 

问题三:我是学日语的,是否可以报考中国美术学院?

答:可以,外语语种不限。但学校在本科教学中,仅使用英语教材和英语教学,请非英语语种的考生慎重报考。

 

问题四:你们学院何时开始填报志愿,和省里的志愿是否有冲突?

答:我校要求考生填报的是专业志愿,省里要求填报的高考志愿,两者不冲突。专业合格的考生必须在2019年6月22日至29日登陆我校招生网:http://zb.caa.edu.cn填报专业志愿。所有填报专业志愿的考生还必须参加各省统一的高考志愿填报,否则我校的专业志愿无效。(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入围考生、录音艺术专业入围考生不需登录我院招生网填报我校专业志愿,但必须按各省级教育考试院(或省级招办)的规定填报高考志愿。)

 

问题五:我所在的省招生部门下发的“招生专业目录”上刊登的中国美术学院专业代号怎么和中国美术学院招生章程上的不一致?以哪个代号为准?

答:各省招生部门公布的“招生专业目录”中的各专业代号和排列顺序是根据各省的有关要求刊登的,考生在填报省内高考志愿时,必须以省里下发的“招生专业目录”中的专业代号为准。在我校招生网填报专业志愿时,必须以中国美术学院招生章程上的专业代号为准。

 

问题六:我报考的两个专业均合格,省志愿专业顺序与校志愿专业顺序是否要一致?没考过的专业或未合格的专业是否可以填报?

答:考生填报的省、校专业志愿的顺序必须保持一致,只能填报已经合格的专业,未报考或专业不合格的不能填报。

 

问题七:我们省的高考报名号只有9位,不是14位,怎么办?

答:各省艺术类考生报名号的名称和长度位数尚未统一,通常称为“高考报名号”,长度为14位;如个别省名称和位数与上述描述不同,考生则应按所在省招生部门下发的高考准考证上的号码准确填写。

 

问题八:我是XX省考生,我省高考的文化成绩满分为440分,而有些省份的文化满分为750分,录取时会不会比其他省的考生吃亏?

答:不会吃亏。我校录取要求的高考文化成绩是按满分为750分计,如果你所在省的高考文化成绩满分为440分,则:

针对你省考生的文化最低控制线计算公式为:2019年我校划定的文化课最低控制线×440÷750。

针对你省考生的综合分计算公式为:考生专业总分÷专业满分×60+考生文化总分÷440×40。

 

问题九:我合格专业的排名是第98名,同名次并列有5人,实际排名是第几呢?

答:实际排名就是第98名。专业排名是并列数计算在内的实际数,同名次并列有5人,则没有99、100、101、102名,后面的排名从第103名开始。

 

问题十:我专业排名比较靠前,如何能准确了解这个名次可以享受贵校招生的何种优惠政策?

答: 我校没有针对专业排名靠前考生的优惠政策。

 

问题十一:我是浙江省考生,取得了中国美院造型艺术类专业合格证,专业分195分,高考文化成绩估计能考450分,是否能被你们学院录取?

答:根据《中国美术学院2019年本科招生章程》规定的录取规则,你的综合分为69分,去年该专业(类)录取最低综合分为70.7559分,因我校面向全国招生,在录取结束前,亦无法准确判断你能否录取。以下附件所列的“2018年本科招生各专业综合分录取最低分数线”仅供考生参考,不能作为填报2019年专业志愿的唯一依据。

 

问题十二:我是浙江省艺术兼普通类考生,取得了中国美术学院“三位一体”工业设计专业合格证,同时也取得了艺术类院校的校考合格证,我能够同时报这两个志愿吗?

答:根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填报志愿工作的通知》规定:艺术类第一批(含提前录取院校)与普通类提前录取院校不能兼报,请考生根据实际情况谨慎填报。

 

问题十三:我是浙江省艺术兼普通类考生,我能够报考贵校普通类工业设计专业吗?

答:浙江省艺术类兼普通类考生和普通类考生可填报中国美术学院普通类批次工业设计专业。该专业与艺术类第一批提前,艺术类第一批以及普通类提前批专业互不冲突,均可兼报。

 

问题十四:我是华侨、港澳台考生,取得了中国美术学院“华侨、港澳台 ”专业合格证,录取时专业成绩分数高会有优势吗?

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学生办公室发布的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学生简章规定:校考专业合格考生达到联招办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后在文理分科的基础上,对文化考试成绩进行排名,按平行志愿原则,高校择优录取。

 

  

 

详细招生信息,请查阅《中国美术学院2019年本科招生章程》。我校招生有关信息均会在中国美术学院招生网上公告,请关注

中国美术学院招生网:http://zb.caa.edu.cn/

咨询电话:0571-87164630

 

 

  

  

 

 

附件:

2018年本科招生各专业综合分录取最低分数线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分数线

01

中国画(中国画一)

70.9385

02

中国画(中国画二)

72.4123

03

书法学(书法与篆刻)

74.3138

04

艺术学理论类(艺术理论类、良渚校区艺术设计学)

536

05

美术学类(造型艺术类)

70.7559

06

设计学类(设计艺术类)

71.5374

07

戏剧与影视学类(图像与媒体艺术类)

68.9662

08

建筑学(建筑艺术、城市设计)

553

09

环境设计(景观与环艺类)

71.6236

10

录音艺术(录音艺术)

63.5459

11

设计学类(良渚校区)

69.3405

注:建筑学、艺术学理论类专业合格,直接按照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满分7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