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培养艺术硕士研究生项目【建筑遗产保护】2020年招生简章

2020-03-20

项目介绍

1.项目批准书:

本项目已获得中国教育部的批准,批准书编号为MOE33DE1A20151730N。

  1. 培养目标:

项目教学体系遵循欧盟高等教育标准,着眼全球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前沿,培养国内紧缺的,具有建筑遗产修复、保护、更新、利用、管理、公众传播和可持续发展等专业能力的国际化综合人才。教学内容对接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多元工作方向,涵盖乡村与历史城市可持续发展策略研究、历史建筑适应性更新设计与活化利用、文物建筑保存与修缮、文化景观管理、文化遗产地旅游管理、文化遗产公众传播、文化衍生品创意设计、历史文化管理法律法规研究、建筑遗产保护高等教育培训等。

  1. 招生计划:

2020年本项目拟招收20名。

  1. 毕业文凭:

毕业生将获得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授予的艺术学硕士文凭。该文凭受欧盟承认,所获学分纳入欧洲学分互认体系(ECTS)。文凭经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获得研究生学历和硕士学位双认证。

  1. 就业前景:

该项目中国毕业生活跃在国内各大高校、设计院、研究所、政府部门、文化机构,部分毕业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 报名条件

根据中国美术学院和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共同制定的《入学规则》和中国的相关法规,报名者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 遵纪守法,品德良好,无不良记录;
  • 身体健康(需提供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健康检查证明);
  • 获得中国教育部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证并取得学士学位者均可报考。


三、项目特色

1.跨学科教育:发挥中德两校专业特色,实现艺术与科技的高度融合。教学体系涉及建筑学、设计学、信息技术、工程学、管理学、公众传播、人文艺术等多学科。

2.重实践教学:除课堂教学,实践是该项目的重要环节。学生们将在中国、德国以及欧洲范围内进行学术考察并参与实践项目,从而积累实践经验、检验文化遗产保护理论知识、拓展国际视野。

3.跨文化交流:立足中国本土文化,以德国建筑与文化遗产保护理念为鉴,在与世界各国学生共同学习交流过程中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和文化包容性,建立全球朋友圈。

 

  • 项目优势

1.双语:培养具有英语、德语双外语能力的建筑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国际化专业人才。

2.便利:项目独立招生,入学申请便捷,录取成功率高。采用1+1+1教学模式。专业教师全程辅导学生的生活和学业,保证学生安心学习。第一年学生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学习,由中德双方教师进行教学,为赴德留学打下语言和专业坚实基础。第二年由中方老师带队赴德留学,帮助学生融入当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第三年的主要任务是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或论文。学生按所选课题自主选择学习所在地。

3.招生范围广:设计类本科毕业生,以及对建筑文化遗产保护有兴趣的非设计类本科毕业生均可报名。

 

  • 报名流程

1.网上报名

(1)考生搜索“中国美术学院国际联合学院”微信公众号,点击“招生报名”,选择“网上报名”系统进行填报,请按提示和要求如实填写本人报名信息,并进行网上缴费,报名费为50元/人/项。网上报名期间,考生可自行修改网上报名信息或重新填报报名信息,最终只能保留一条有效报名信息。

(2)考生可以选择一个或多个专业方向同时报考,但录取结果仅保留一个。

(3)报名缴费:考生填报网上报名程序后,将报名费支付到中国美术学院指定支付宝账户(caask218@126.com)并备注国际联合学院报名费、姓名和报考专业方向。

2.网上报名确认

考生在“招生报名”系统提交报名信息和报名费后,将邮件或电话收到报名通过的确认通知。

3.纸质材料提交

(1)考生在收到报名成功的消息确认后,请准备好下列材料、按顺序排列后根据确认通知的要求寄送材料。

①中文报名表(详见下载专区);

②本人身份证复印件;

③本人护照复印件(没有可暂缓提供);

④二寸证件照5张;

⑤英语等级证书复印件;

⑥往届生须提供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应届生须提供有效学生证复印件;

⑦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健康检查证明书原件;

⑧报名作品:提交20页以上的作品集一本;

⑨中、英文报名自荐信;

⑩中、英文简历。

(2)面试当天将进行所有相关材料及证书原件的复核,并由国际联合学院将每位考生提交的材料存档。

4.报名截止时间

(1)春季招生:5月30日;

(2)秋季招生:8月30日。

 

  • 入学考试&录取&学费
  1. 考试方式:由中国美术学院和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相关老师审核报名材料及报考作品后,向符合预选要求的考生发出专业考试及面试通知。
  2. 考试时间:春季招生:6月;秋季招生:9月初(具体时间根据国际联合学院网站公布的时间为准)。
  3. 录取标准:根据作品集和面试成绩综合评定,择优录取。
  4. 学费标准:每学年85000元(经浙江省物价局审核)。

 

  • 其他
  1. 如未招满教学所需的学生数,中国美术学院与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有权停止本届项目的实施。
  2. 本项目为全日制脱产研究生课程,学习任务较重,在职人员如报考,请慎重考虑
  3. 录取的新生应按时报到。入学后由我校组织进行政治思想、业务水平、身体状况、学历学位证书等复查。不符合条件者,取消入学资格。如查实有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行为的,取消学籍。
  4. 国际联合学院招生咨询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南山路218号1B-411办公室,邮编:310002。
  5. 咨询方式:

(1)邮箱:iic@caa.edu.cn(邮件中请包含姓名、咨询专业、联系方式等信息);

(2)微信:中国美术学院国际联合学院公众号“招生报名”小程序;

(3)电话:0571-87164779,87164804。

  1. 因受疫情影响,现阶段可以通过邮箱或微信咨询报名相关事宜;提交纸质材料及面试等时间将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决定做相应调整。
  2. 最终解释权归国际联合学院所有。

 

 

                                                                                                            中国美术学院国际联合学院

                                                                                                                     2020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