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本科专业考试评分工作流程

  随着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为顺应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强化专业考试、评分阅卷工作系统,打造“阳光高考”的新形象,我院在加强监控,建立一支较为稳定的高素质的评分阅卷队伍的同时,加强完善严格评分制度和程序,并积极引进高科技手段建立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的工作平台,通过公示专业评分工作流程,接受社会监督,共同营造一个公平和谐的高考环境。

  一、评分组织机构与职能
  评分组织机构内设:评分组、督导组、考务组和纪检组。
  评分组:由通过资格审查的专业教师组成,原则上要求是副教授以上,其职能为完成试卷的分档、档内分数的细分与评议及认定工作,具体分工由招生办根据工作进程作统一部署与组织安排。
  评分组分成初评评分组、复评分档评分组和复评细分评分组。
  督导组:由院招生委员会领导与聘请的相关科目的资深教授专家组成,根据评分进程和程序对各专业科目评分情况进行具体检查、督导,重点检查评分的若干环节、判分的准确度与依据,并对评分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把握和监控。
  考务组:由招办组织工作人员组成,根据分工与工作进程,配合各评分组完成试卷的归整,评分现场管理,试卷写分及相关事务工作。
  纪检组:由学院领导和院纪委组成,参与评分全过程的监督和检查。

  中国美术学院专业考试评分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初评、复评分档、复评细分。评分阅卷采用“背靠背”的形式,即参与初评的教师原则上不能参加复评分档和复评细分工作,参与复评分档的教师原则上不能参加初评和复评细分工作。院招生委员会领导和纪检组参与、监控评分的全过程。本科专业考试评分工作流程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