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2021年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

2021-04-05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及浙江省有关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经我校研究决定,2021年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采取网络远程专业考试+网络远程面试方式(初复试)一并进行,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请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一、设备及环境要求: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网络远程考试所需的硬件设备,考试前按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考试正常进行。

1)一部智能手机(拔掉手机SIM卡)。

2)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台A4打印机。

3WIFI无线网络畅通能满足考试要求。

4)考试场地要相对独立,环境封闭、明亮、安静、不逆光。可视范围内不得有与考试相关参考资料。

4)网络远程考试系统平台使用“阿里钉钉”(DingTalk)平台。用自己预留的手机号码进行注册,如果手机号码发生变化,请尽快与学校取得联系。

二、网络远程考试考前准备:

1、模拟演练

1)软件平台:“阿里钉钉”(DingTalk),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招生系统。

2)时间:2021414日下午14:00开始。

2、考前材料准备及考题获取方式

1)考前材料准备:考生对应报考的研究方向材料准备要求,在413日前准备好材料。

2)模拟演练考题获取方式:414日下午14:00起考生登录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招生系统--港澳台申请系统(http://yjszs.caa.edu.cn/#/student/login)获取考题。

3)本人有效身份证和准考证。

4)专业考试所需用的纸张、绘画工具及材料等。

5)承诺书。

承诺书模板:“本人已详细阅读《中国美术学院2021年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国美术学院2021年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公告》,充分了解中国美术学院相关招考政策和考试要求。本人保证网络考试过程中不录音、不录像、不录屏,不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若有违反,视同作弊。我承诺自觉遵守国家及有关部门制定的相关法规及规定,诚信考试,如有违反,本人愿意接受相关处理结果。承诺人:***。日期:*年*月*日”。

 

三、网络远程考试

初  试:

1、科目及内容

初试考试科目1:英语;

初试考试科目2:专业研究能力考核(1);

初试考试科目3:专业研究能力考核(2);

2、考试时间

2021415日上午 09:00开始(英语);

2021415日下午 13:30开始(专业科目一);

2021416日上午09:00开始(专业科目二);

    3、考题获取方式:415日—16日每科目开考前5分钟,考生登录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招生系统--港澳台申请系统,获取英语,专业研究能力考核(1专业研究能力考核(2试题,下载并打印出来。

复  试:

1、科目及内容

综合面试:每生8分钟左右,采用网络远程形式进行考核,考核相关专业知识,创新思维,科研潜质和综合素养等。

2、考试时间:

2021416日下午15:00开始(综合面试); 

同等学力加试

1考试时间:417日上午900开始,下午13:30开始。

2、加试科目(1):理论知识; 加试科目2:思想政治理论。

3、考题获取方式:417日每科目开考前5分钟,考生登录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招生系统--港澳台申请系统,获取同等学力加试试题,下载并打印出来。          

四、提交及寄送要求:

1)在所有作品(或答卷)左上角(长8cm×高3cm范围内)写上姓名、准考证号。

2)每科目考试结束后,考生须立即将答卷按顺序在摄像头前展示,展示完成后将答卷、准考证、承诺书拍照存储为一个PDF文件(PDF命名方式:准考证号+姓名),并在30分钟之内上传至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招生系统--港澳台申请系统。考试作品(或答卷)拍照上传后至寄出前不得修改。

承诺书具体模版如下:“本人已详细阅读《中国美术学院2021年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国美术学院2021年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公告》,充分了解中国美术学院相关招考政策和考试要求。本人保证所提供的所有作品(或答卷)均为由本人独立完成的真实原件。我承诺自觉遵守国家及有关部门制定的相关法规及规定,诚信考试,如有违反,本人愿意接受相关处理结果。承诺人:***。日期:*年*月*日”。(承诺书不得打印,本人亲手书写)

3)建议选择EMS快递邮寄提交作品原件。考生务必于417日下午1800前将考试作品(或答卷)和承诺书一起邮寄至:浙江省杭州市南山路218号中国美术学院招生办,邮编:310002,联系电话:+86-571-87164629(以EMS快递寄出时间为准)。邮寄外包装上须注明:报考学院名称+研究方向代码。

五、考生参加网络远程考试注意事项:

1)考生认真阅读《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中国美术学院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做到诚信考试。

2)考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考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等,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考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3)考试过程不得戴帽子、墨镜、口罩、耳机等,本人全程出镜,不得中途离开座位,否则视为违纪。

4)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无线网络连接正常。进入网络远程考场前,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正常进行的应用程序。

 


  附件: 20201年港澳台博士招生考试考前纸张材料准备要求